新闻中心
News
关于举办“科创中国”技术路演 --储能(常州)专场的通知
时间:2021-10-27 10:28        阅读:1530次        作者:大赛组委会

各相关单位: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旨在落实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构建政产学研用金介合作平台,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创新资源云聚集、优质项目云分享、创新主体云联结,推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创业项目成长壮大,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储能技术(常州)专场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共同承办。本期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储能技术相关项目,并优选了7家储能技术相关企业做线上展示,同时邀请了业界相关技术专家、投资人、企业家做线上点评、交流、对接。

一、路演时间

2021年10月28日(周四)14:00至17:30

二、路演平台

科创中国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常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技术支持

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创头条

合作单位

创业邦

四、路演议程

(一)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二)14:05-17:25  项目路演

14:05-14:20 项目1:水系储能电池

发布人:浙江精研深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颜竞

14:20-14:30 专家提问及点评

14:30-14:45 项目2:φ60系列活性干法超级电容器

发布人:力容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萍

14:45-14:55 专家提问及点评

14:55-15:10 项目3: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发布人: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雨

15:10-15:20 专家提问及点评

15:20-15:35 项目4:新型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发布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创新储能技术部经理刘庆华

15:35-15:45 专家提问及点评

15:45-16:00 项目5:储能电站智能安全消防系统技术

发布人: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立磊

16:00-16:10 专家提问及点评

16:10-16:25 项目6:利用低碳新材料制作超长时重力储能系统

发布人:苏州重于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范鹏

16:25-16:35 专家提问及点评

16:35-16:50 项目7:大功率真空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

发布人: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秘、首席财务官孟铁柱

16:50-17:00 专家提问及点评

(三)17:00-17:20互动交流(投资机构与项目方)

(四)17:30结束

五、报名及观摩方式

欢迎各界人士积极报名观摩此次路演活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线上观摩!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跳转显示入群二维码,需扫码入群,直播链接将于活动当天在群内发布。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储能专场_256.png

                                             

附件1:路演项目介绍

附件2:评审嘉宾介绍

 

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2021年10月27日

(联系人:张老师,宋老师;联系方式:13811793060,18210521796)



附件1

路演项目介绍

(一)项目一

项目名称:水系储能电池

发布人:颜竞 浙江精研深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本项目产品为一种水系电解液二次电池,由水溶液电解液、二氧化锰正极和磷酸锌盐负极组成,具有安全,环保,高功率,长寿命,免维护的性能特点。目前已完成试生产,正在宁波建设第一条产线,设备调试和试产阶段。


(二)项目二

项目名称:φ60系列活性干法超级电容器

发布人:刘萍 力容新能源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本项目研发的φ60系列活性干法超级电容器产品原材料使用先进的活化压膜干法电极技术,内部结构设计采用全极耳激光焊接引流方案。干法电极技术使产品容量,性能一致性,产品寿命得到大大提升;性能卓越的全极耳引流方案,多工序激光焊接的焊接工艺,确保产品内部连接可靠性,一致性,大电流充放电能力及安全性。通过合理的正负极材料配比、高压电解液等方式有效的提高了单体的能量密度及使用电压要求。


(三)项目三

项目名称: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

发布人:田雨,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00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采用超临界空气存储提高储能密度,解决了对大型储气室的依赖;利用压缩热回收解决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进一步提高了系统效率。同时解决了传统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三大技术瓶颈,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清洁无污染、储能周期不受限制、不受限于化石燃料及地理条件等优势,适用于长时大规模储能,可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区域能源系统和智能电网等诸多领域。


(四)项目四

项目名称:新型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发布人:刘庆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创新储能技术部经理

原创性提出“全钒液流电池流过式电堆”概念,围绕“材料-结构-工艺”多维复合技术路线,开展了10余项核心技术攻关,开发了新型电池材料、新电池结构、电堆技术,实现了“高活性、低电阻、强传质”的技术突破,在功率密度、能量效率和材料利用率三方面具有优势,开展了小试、中试和技术示范,制备了高功率密度电堆样机,技术性能达国际领先水平。


(五)项目五

项目名称:储能电站智能安全消防系统技术

发布人:张立磊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该技术基于储能电池热失控触发机理,提取电池热失控过程的“机-电-热-气”耦合故障特征信号,建立储能电池热失控征兆集,揭示电池安全性与耐久性、一致性的耦合作用机制,发展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电池故障特征信号自适应异常检测策略,形成电池全生命周期的分级预警方法,开发多层级兆瓦时级储能安全一体化监控系统,实现储能电池全生命周期事故分级预警。


(六)项目六

项目名称:利用低碳新材料制作超长时重力储能系统

发布人:范鹏,苏州重于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利用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回收制作低碳的新材料,用于制作重力储能的储能重力体。重力势能储能的特点包括成本低储能时间长,储储能设备不发生各类风险,不会爆炸,不含化学品,可适应各种极端低温气候和高温气候环境,寿命长可达30年及以上。重力储能对比抽水蓄能和空气储能等物理储能具有易维护的特点,同时不对任何山体或地表进行改变,施工快速,部署简易。


(七)项目七

项目名称:大功率真空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

发布人:孟铁柱,北京泓慧国际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秘、首席财务官

飞轮储能技术综合了飞轮体系动力学设计、磁悬浮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高速电机、高性能新材料技术、真空技术等于一体,技术覆盖领域广,技术难度大,门槛高,复杂性强,需要包含各个领域专家的完整技术团队联合攻关,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飞轮储能系统涉及多项关键基础技术,主要包括:磁悬浮轴承及控制技术、大容量高速高效电机充放电控制技术、高强度材料技术、真空与安全系统技术、大规模飞轮阵列控制技术、其他相关技术:动力学设计、人工智能算法等。


附件2

评审嘉宾介绍

(一)技术点评专家                                   

黄学杰.png

黄学杰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师生导师

黄学杰 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主任,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等。从1996起主持中科院物理所锂离子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主要从事于锂二次电池及其相关材料、工艺和装备技术的研究。

技术领域:锂离子电池


唐西胜.jpg

唐西胜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博师生导师

致力于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分布式电力与储能、交直流微电网、低碳电力等研发。主持了几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科技项目。在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电力储能、交直流微电网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和技术积累,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出版专著1本、译著2本,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2021年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作为召集人制定国标《中低压直流配电网电压导则》、《户用光储一体机测试规范》。

技术领域:储能技术

  

 陈人杰.jpg

陈人杰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新型二次电池及关键能源材料的研究,面向高能量密度电池新体系的构筑、电池安全性能的改善、功能器件的设计开发开展多电子高比能二次电池新体系及关键材料、新型离子液体及功能复合电解质材料、特种电源用新型薄膜材料与结构器件、绿色二次电池资源化再生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86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中央在京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等课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高等学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睿唯安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技术领域:新型二次电池


(二)投资机构嘉宾

衣进.jpg

衣进

明物基金投资合伙人

衣进博士曾任新天域资本/鸿为资本合伙人。主要关注清洁技术、硬件技术、新材料等行业的早期投资机会。从事投资前,在材料及清洁技术等相关领域积累了10 余年的技术开发和产品推广的行业经验及技术商业化的创业经验,曾是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的储能产品部门创始团队成员,并曾在MIT从事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材料研究。

关注阶段:清洁技术、硬件技术、新材料行业的早期投资机会

投资案例:晶科电力、Kateeva、双登集团、索尔思光电、NanoH2O、mCube及睿能世纪等


左林.png

左林

青域资本创始人

左林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分析化学专业,是青域资本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曾为青云创投合伙人,发起创立亦庄互联云计算产业基金,在日本东门投资基金和汉世纪创投从事风险投资领域的工作。左林先生拥有18年以上风险投资及基金管理经验,对于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对于相关行业的新兴技术、市场格局、人脉关系都有相当丰厚的积

关注阶段:种子期、发展期

投资案例:迪森股份(300335);世纪互联(VNET);博奇环保(TSE:1412);炬力半导体(ACTS); 博锐尚格;佰才邦;布比区块链;沁园集团;昊诚电气;国能中电;聚利科技等。


李月.png

李月

中关村协同创新基金管理合伙人,能融网CEO

自2015年参与发起能融网以来,主导数十起储能、光伏、环保、供热等融资业务;2014年参与组建国内第一支专业化光伏融资租赁团队,2005-2008年在国内创业从事碳减排(CDM)开发和碳金融。对于光伏、储能、电力市场等领域的成长期股权与项目债权融资等,拥有大量实战经验。

关注阶段:稳定期

投资案例:作为fa协助多家企业融资


 

(三)产业界专家

陈胜军.png

陈胜军

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年从事储能技术和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储能技术应用推广的经验,拥有40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地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国防、电力、工程机械领域,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专利金奖、教育部/北京市/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个科学技术奖项。

带领团队创办集星科技,建立与中国南车的合资公司,完成集星科技与合资公司的合并,成立中车新能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级电容供应商和领先的高功率储能技术企业。